經過了18天的非洲行,我們的最後一站是衣索比亞(埃塞爾比亞)的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雖然在衣索比亞的第一站就是來到這邊,但狗屎肯亞航空Kenya Airway的關係讓我們的班機大亂(這個航空公司延誤機率不但百分百,他們還不會先告知,客服也是爛爛的),延遲了到衣索比亞的時間。好險我們緊急調整了一下行程,可以在非洲行的最終在阿迪斯貝巴觀光個三天兩夜。

從Bahir Dar巴赫達爾坐了12個小時的巴士(這個時間真的不是台灣人可以理解的,12個小時!?在台灣都可以環島了), 我們終於到了阿迪斯阿貝巴。沒有在開玩笑,坐在巴士上看到離城市不遠的那一瞬間實在有夠想哭的(這次在非洲應該總共花了三天坐在巴士上)。

 

thumb_IMG_7191_1024.jpg

阿迪斯阿貝巴住宿幸運找到寶

阿迪斯阿貝巴的住宿沒有很便宜。當然也有很平價的,但我說人就是老了就是不能受苦(可能是我個人不能吃苦)。這個年紀已經沒有辦法和年輕時一樣為了省錢,住那種條件很差的青年旅社。非洲的旅遊業和泰國比起來就是個baby和熟女的感覺,像我這種習慣亞洲式過度包裝的膚淺女在找飯店的時超頭痛,非洲的五星級飯店都貴得要死,不然就是從照片上看起來根本就還好(我就是很吃漂亮的飯店照片和官網設計的那種人)。我們很幸運的在訂房網站上找到一間看起來算很不錯的飯店Wudasie Castle Hotel,但實際上飯店本身比網路上的照片好100倍,可見人生不能處處依靠行銷式的宣傳照片阿!網美們,你們懂嗎?(自己長太醜還硬要嗆聲)

首先,飯店有熱水澡。這點在非洲真的很難見,很多飯店聲稱有熱水,但其實都沒有非常熱,東非的天氣並沒有很熱,我們去的時候還是冷的,所以沒有熱水真的有點痛苦(想必若當地人看到我的抱怨一定很想翻白眼,有水能洗澡就不錯了)衛浴設備和寢具都是乾淨舒適的。工作人員和老闆更是好到沒話說,老闆還免費載我們去當地市集和去機場。

 

thumb_IMG_7205_1024.jpg

thumb_IMG_7207_1024.jpg

交通大不同

阿迪斯阿貝巴市區的交通有點不太方便。雖然有Light Rail電車和公車,但我們幾乎還是坐計程車或是靠雙腿走的。計程車是喊價的方式計價,出發前最好問一下飯店櫃檯人員大概的車價,不然就會被咬一大口。可惜這邊沒有Uber (我們在肯亞奈洛比時常用Uber,超級方便!不會被騙、安全又有保障)。阿迪斯阿貝巴的治安是算在東非城市數一數二的安全,比起奈洛比,走在路上我就可以馬上感覺得到在這邊比較自在一點。

 

thumb_IMG_7186_1024.jpg

衣索比亞必喝飲品

來到衣索比亞,怎麼可能會有機會錯過咖啡呢?根本不可能會有一天喝不到咖啡,每天都至少會喝個兩杯以上。衣索比亞的咖啡文化源起於西元九世紀,現在不管任何階級的衣索比亞人絕對都有喝咖啡的習慣(衣索比亞人說咖啡之於西方世界的麵包)。我對咖啡沒有什麼深刻的研究,更沒有鑽研咖啡烘培方式或是口味,但一喝過衣索比亞的咖啡,就知道這是好咖啡,非常的順口。另外,在這邊點咖啡的話一般都是衣索比亞式的濃縮黑咖啡。 我們有次在很local的咖啡店跟店員點了coffee with milk,店員都超級驚訝地看著我們, 好像覺得我們瘋了,為什麼咖啡要加牛奶?如果想要喝比較像是我們所熟悉的拿鐵或是卡布奇諾就點瑪奇朵咖啡macchiato吧!(如果我在這邊有說錯,先跟各位咖啡大師下跪,sorry囉!我畢竟不是嘎逼達人)。

 

thumb_IMG_7214_1024.jpg

thumb_IMG_7222_1024.jpg

阿迪斯阿貝巴有太多厲害的咖啡店。我們去了據說是衣索比亞最棒的咖啡店,TOMOCA。阿迪斯阿貝巴有不少分店,他們家的咖啡豆在很多超市都看得到。因為有名的關係一杯咖啡也比路上的貴,超貴的喔!一杯要台幣差不多18元,比一般路邊的咖啡貴了台幣快10元。你們評評理TOMOCA是不是有夠貴的!(明眼人應該知道我用的是誇飾法)一包小包咖啡豆差不多才台幣50元不到,看到這樣的價錢怎麼可能不帶個10包?大買完後還要順便詛咒一下長期欺騙我們的腥八剋集團。

 

thumb_IMG_7256_1024.jpg

還有一個必喝的飲品是當地的氣泡水,Ambo。這個氣泡水便宜又好喝,喝完絕對不會有脹脹不舒服的感覺。聽我男友說很多歐洲時髦的餐廳或是咖啡店都特別進口這個品牌的氣泡水。讓人很想搬個一箱回家,在各大超市還可以找到不同的口味。

 

thumb_IMG_7267_1024.jpg

衣索比亞美食

衣索比亞的國民美食是英傑拉Injera(它是一個用苔麩製成的發酵麵皮)當然也是在地飲食文化的一個大亮點(有衣索比亞人跟我說他不能有一天不吃injera)。說實在我本來沒有很喜歡,整趟旅程我試過的injera對我來說不是太濕就是太酸,讓我立刻化身為死觀光客,不停地吃洋人吃的食物。離開的前一天才決定要再給injera一個機會,在飯店老闆的大力推薦下,我們到這間在當地是數一數二的高級injera餐廳Kategna Restaurant。後來發現連旅遊節目<波登不設限>的主持人Anthony Bourdain來阿迪斯阿貝巴也在這間餐廳吃飯。果然超級好吃的,但看到當地人都一格人吃一大份還真的辦不到。

 

thumb_IMG_7234_1024.jpg

thumb_IMG_7238_1024.jpg

市集購物

阿迪斯阿貝巴有什麼可以血拼的地方嗎?我們去了兩個市集:一個是Shiro Meda Market 專門賣服裝和布料,另一個超大市集叫Mercato Market 在這邊可以找到任何你可以想要買的東西。我個人覺得兩個市集都還滿好玩的,尤其是Mercato Market。只是一去到那種市集,外來客就是很容易立刻變成大肥羊,有很多小販直接窮追不捨的跟著自己,馬上一秒變巨星被跟拍的感覺。如果要買紀念品,市集可以找到比在市區商店還要便宜和多樣的商品。

 

整體來說,我們對於這次的肯亞及衣索比亞的18天自由行覺得相當滿意。雖然中間遇到不少文化衝擊和不順遂(航空公司亂搞我們所有的航班),但旅遊不就是在體驗人生嗎?這兩個國家還是有太多我們沒走到的地方或是沒有看到的一面,只能說人生阿!就是嫌時間太短了。有機會來到非洲大陸走一遭已經算是非常幸運了,希望在這邊可以給那些想到非洲旅遊的人打一劑強心針,非洲並不是那麼的遙不可及。也是可以自由行的!但如果女生要一個人到非洲旅遊的話還是要特別小心(這是到任何地方都不變的道理)。踏出那一步就會發現一切都沒那麼困難。

 

 

 

 

 

 

arrow
arrow

    Ghostcityb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