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要去非洲?我也覺得莫名其妙。還不就是我交了一個對旅遊極度上癮的男友,他執意要送非洲機票給我當生日禮物。後來他在網路上終於找到算是便宜的機票(要不然整件事也不會成真):曼谷飛肯亞(奈洛比)+肯亞飛衣索比亞(阿迪斯阿貝巴)+衣索比亞飛肯亞+肯亞飛回曼谷,一個人總共約兩萬六泰銖,肯亞航空Kenya Airways(在這邊先警告各位,俗話說的好,一分錢一分貨。肯亞航空的服務實在有夠爛,班機超級常延誤、出問題)。因為愛(個屁)我就無緣無故被旅遊達人帶到非洲,一個我完全沒去過也不怎麼瞭解的大陸(簡單的說我只是個什麼都不懂的跟屁蟲)。

 

thumb_IMG_6390_1024.jpg

這是我們第一次旅遊在行前特地規劃行程還爬文看資料(我們一直以來都採取free style路線,甚至有時連機票都行前當天才訂,邱不邱喲我的媽呀!)。話說我雖然看得懂英文,但就是不爽看(我讀英文的順暢度跟我便秘的程度有得拚)。搜尋關於非洲的中文旅遊遊記卻是少之又少(資源那麼少,就會讓我開始緊張、害怕),大部份現有的遊記預算都是比較多一點的新婚夫婦蜜月之旅。他們的旅遊期間通常比我們短且花費比較高,和我們的需求比較不一樣(說穿了我們就是有閒沒錢)。我們不走克難的背包客路線(我什麼身份?拜託!),但也不是奢華的蜜月風(我什麼身份?拜託!)。算是偶而平民,偶而高級的小資旅遊路線(好恨小資這個詞,但我詞窮也不知道有什麼其他有深度的詞了)。大多數的中文資訊對我們這次旅遊沒什麼用(大概百分之二十有用到),所以我就馬上變成了個廢物。一切都交給那個(自以為)旅遊達人的小弟規劃,我的任務就是在旁邊納涼、蹺腳看影集。

 

thumb_IMG_6582_1024.jpg

行程規劃的細節就交給旅遊達人了,他負責決定我們要去哪裡?怎麼去?要住哪?其實就是規劃一般自助行的守則,沒什麼特別的(但我不得不說萬事起頭難,有一度我們有覺得非洲自助實在好麻煩,想放棄)。我們從來都不計劃我們的旅程,這次畢竟是去非洲大陸,發現不能太小看她。因此,決定哪幾天要到哪個城鎮和怎麼去是最重要的。以肯亞為例,我們先確定我們第一天到奈洛比Nairobi並在那休息一個晚上,接著在安博塞利國家公園 Amboseli National Park待三天兩夜, 奈瓦沙Naivasha兩天一夜,再回到奈洛比,隔天搭國內線到拉穆島Luma三天兩夜,回到奈洛比,隔天搭國際線到衣索比亞。各個地點所待的天數和點到點的旅遊時間及交通方式確定後,一切就都簡單了!接著就可以決定要住哪裡?我們在選擇住宿時,完全就是先挑自己喜歡住的,就是漂亮的設計和在Booking.com或是Tripadvisor有正面評價的。在肯亞,我們挑了兩間比較有設計感的住宿並在行前就預訂好。其他日期的住宿則是採隨性風,到當地有網路時才在入住的前一兩天訂房,有時候甚至當下走進飯店問有沒有空房(這樣還可以跟飯店殺價,付個比網站還便宜的價錢)。

 

DSC_2055.JPG

另外,若在肯亞要safari一定要在行前預訂好車子和導遊。我們整趟非洲行都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為主(一切非常自助),只有在safari這邊是無法避免租用搭乘私人車,所以要先找到自己想去的國家公園然後找住宿,寫信給居住的camp請他們安排車子來回接送及safari行程,也可以自己上網找當地的旅行社代訂安排。(我們在safari當天有看到阿豆仔自己開車進國家公園,不知道是需要怎樣的資格才可以自行開車進去。但有導遊兼司機開車是最安全也最方便的選擇。)

 

DSC_2109.JPG

旅遊達人全部都弄妥接下來就是我的事了!搜尋一下到非洲各國旅遊前應該施打的預防針(參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到肯亞和衣索比亞旅行一定要施打黃熱病yellow fever預防針,我在背包客棧爬文時看到,有些人說在入境非洲時海關會檢查證明。我的經驗是入關肯亞和入關衣索比亞都沒有被檢查,但在入境泰國時若沒有施打證明的小黃書是沒辦法入境的喔!我因為人住曼谷的關係,黃熱病疫苗也就在曼谷注射(參考曼谷旅遊診所)。當時醫生還有建議要吃預防瘧疾藥「奎寧」,但我因為怕有噁心感的副作用沒有服用(其實是因為沒錢,嫌太貴)。

 

DSC_2263.JPG

接下來就是打包了!我本人有打包小天后的美稱(不止旅遊的包很會打、辦桌的包更會打)。看了一些旅遊前輩的經驗,加上自己睿智的選擇以下是我所認為旅遊非洲的必備品:

  • 保暖衣物(別以為非洲就是豔陽高照,其實那邊早晚溫差非常大,洋蔥式的穿法絕對是必須的!)。
  • 防水登山外套/摺疊傘(我們這次旅遊期間當地處於雨季,尤其在山區經常下雨,第一次覺得防水登山外套那麼實用)。
  • 涼鞋/拖鞋(在非洲也不時要讓你的腳趾呼吸)。
  • 球鞋/登山鞋(被獅子追了的時候才可以跑很快)。
  • 牙刷(非洲很多住宿,即使是不錯的飯店,都沒有提供牙刷及牙膏)。
  • 口罩(那邊空氣沒有很好,塵土飛揚時絕對會感謝我叫你帶這個。話說我帶了,但放在行李箱深處一直忘記拿出來用,所以整個白準備)。
  • 防蚊液(因為我沒錢吃預防瘧疾的藥,所以準備兩罐含敵避DEET防蚊液到當地還購買當地的防蚊乳液,超級怕死)。
  • 濕紙巾(個人覺得這東西絕對是必備品,一小包肯定不夠用)。
  • 乾洗手(或外加乾洗髮)。
  • 保濕保養品(不是美眉至少也要帶個乳液,非洲實在太乾燥)。
  • 防曬乳(有人還會說要戴帽子,但我人生沒有要追求皮膚死白)。
  • 暈車藥(必備,沒什麼好說的)。
  • 轉接插頭(千萬不可忘)。
  • 手電筒(相信我,你絕對需要它)。
  • 大砲相機(就是那種很專業的長鏡頭相機啦!這個我沒有,但去safari的時候會很後悔沒砸錢買個大砲。沒有大砲,拍出來的野生動物都跟螞蟻一般地小。或是帶個望遠鏡在safari時也很實用)。
  • 書籍(很多時候沒電視沒網路,跟男友對看嫌尷尬絕對可以用帶來的書擋擋)。
  • 女性衛生用品(就是衛生棉或是棉條啦!當地的衛生棉我個人用過覺得很不習慣)。

特別需要打包的品項大概就是這樣,當然其他有的沒有的別以為我沒寫就是不用帶好嗎?(像是錢、護照、簽證這類不帶我會覺得你很幽默)。再來的重大人生抉擇,就是要背背包?還是用行李箱?我不得不說我為此還和旅遊達人爭論了一番。他執意要用行李箱,但我覺得背包比較方便,比較可以上山下海。後來,我爭不過旅遊達人,我們帶了一個29吋的行李箱裝兩人的所有東西。反正到最後都是旅遊達人在搬(拖)行李箱,也不關我的事(拜託!我是什麼身份?)。行李箱還容我裝一堆瓶瓶罐罐,所以帶行李箱到非洲是可行的!(只是那邊很多泥巴路,遇到的話行李箱要用抬的,again不關我的事哈哈哈)

 

規劃好行程、打好預防針、整理好行李。去非洲前還要做什麼哩?打包達人真心勸告要去非洲旅遊的朋友,行前別忘了去爬文,瞭解一下即將旅遊地的歷史、地理、文化背景。然後抱著一顆開放、慈悲的活菩薩心,這樣就夠囉!

 

 

 

 

arrow
arrow

    Ghostcityb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