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好這篇文章會非常的黑暗及主觀,它也不是一篇旅遊工具文。純粹我想抒發這兩週在非洲大陸旅遊的心情,所以如果不合你的胃口,請迅速轉台,千萬不要浪費人生那寶貴的五分鐘讀我寫的這篇爛貨(不鼓勵小朋友閱讀)。

 

DSC_2053.JPG

老實說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的感覺,六年前第一次一個人到印度旅遊、當志工時,我以為這是最大的震撼了。沒想到,非洲大陸更讓我嚇到ㄘㄨㄚˋ屎。我不是說那邊有多落後、有多危險,我沒有想嚇人。我只想說這18天確實很不一樣,有很多時間讓我又再度深陷自己的那個小圈圈,讓我想吐和恨自己(就跟你說這篇會很黑暗),當然這當中也有很多很棒的歡樂時刻,但人生不能只有正面吧?也是要擁抱負面能量(什麼鬼理論)。

首先,第一個負面想法襲擊是我在肯亞的第四天,看完野生動物後,回到奈洛比市區。坐在車上,我忽然發現我對於這塊大陸除了野生動物,我一點瞭解都沒有。非洲,對我來說的印象就是飢餓三十的廣告:很多肚子很大、營養不良、被蒼蠅圍繞的孩子、以黑種人構成的社會、要不然就是在國家地理頻道上到的野生動物廝殺。對於肯亞或是衣索比亞,我真的好不熟悉,覺得自己超級無知和沒讀好書。然後又要怪一下我所接收的媒體資訊是多麼的狹隘。在野生動物safari這個行程後的全部都是我完全沒在電視上看過的,也是我不了解的。再跟肯亞人對話後,又讓我陷入二度泥沼(我在臉書上有大致提到這樣的對話)路人:「你是中國人?」我:「我是台灣人。」路人:「泰國?」我:「不,是台灣。」路人:「所以你說日文?」一開始覺得好笑,但久而久之類似的對話不斷上演,讓我更感到自己的渺小。別說我不了解他們,他們更不知道台灣在哪?為什麼我所來自的地方在國際上那麼的沒有地位?為什麼我也那麼的無知?有時候真的很無奈地想想台灣人(我)到底在跩個屁?說出來根本沒人認得阿?

 

DSC_2406.JPG

好不容易有網路之後,一打開facebook 我看到英國脫離歐盟和台灣華航空姐被欺壓而罷工,我又一陣噁心(還是其實我孕了?)覺得這個世界到底在搞什麼?怎麼有那麼多的不公平?怎麼有那麼多的爭吵?才一兩天沒上網就會出那麼多新聞。要不然就是出泰勒屍的新男友是洛基(這就跟林心爐和厚建華談戀愛或是要結婚都不干我的事啊!)

肯亞的最後一天和我們在奈洛比的Airbnb房東聊天。她說肯亞的問題就是「分族群」。肯亞社會是由大大小小不同部落所組成,佔多數的部落通常因為人多,票源也多,所以當權者也就來自最大的部落。人數多的大部落族群受到國家的重視和保護。少數人的小部落族群在社會上就是沒地位,且受到歧視。我聽了說:「但你們不都是肯亞人嗎?留著一樣的血,為什麼要這樣。」說完我想想Hello!台灣不也這樣?明明是台灣人,分本省、外省、原住民、新住民,要不然分北部人、中部人、南部人。真的不了解身為人類為何可以分得那麼清楚?黃種人、白種人、黑種人、男人、女人、變性人,到頭來還不是都是人?不禁又讓我深深一嘆….

 

thumb_IMG_6963_1024.jpg

到了衣索比亞之後,沒想到我的黑暗面又變更黑了。首先是我們從奈洛比飛到阿迪斯阿貝巴的飛機出現問題。 Kenya Airways(題外話,絕對不要搭這個航空,很爛!)快要到達目的地時,機長宣布「安全疑慮」必須飛回奈洛比。在飛機上,我真的一度覺得可能遇到恐怖攻擊了。然後默默地問自己:是不是因為身邊都是有色人種所以這樣想?口口聲聲說討厭種族歧視,但真的遇到事情是不是每個人淺意識裡的那個想法就會出現?真的很令人作噁….

 

DSC_2506.JPG

接下來我們待在一個國家公園裡新開幕的高級設計木屋。木屋老闆安排我們一個上午參觀當地的村落,了解當地村人的生活方式。整個村落總共有12戶人家,全部沒有水沒有電,屋子都是用泥土和草建成。我們所拜訪的家庭是由一對夫妻和七名小孩組成(我們當時拜訪時家裡只有女主人和她最小的兩個小孩),一家九口生活在約15坪的範圍內。兩個小男孩分別叫 Hope和Love。他們沒有完整的衣服,衣服殘缺到可以看到身體部位,相較之下,我穿了四層衣服外加一件外套。女主人用家裡唯一的幾個塑膠杯子裝滿滿的自製優酪乳招待我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絕對不想失禮,但我只喝了一小口就在口中暗暗的反嘔。我告訴自己這樣不禮貌,應該要喝完,但我對那臭酸的味道真的沒辦法(看看身邊男友居然喝半杯!這個連在台灣,豬血糕死不試的臭老外)。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強悍和眼界很開,但我的腦子卻不停的跟我說 你需要停止!身邊同行的翻譯小哥也說真的不需要逼自己, 因為他們都有跟村民事先溝通過了。接著,我陪其中一個孩子去取水,是一個小溪都不到的低漥集水處。女主人現場烘培咖啡煮給我們喝,在這個家庭待了一個上午後,我們隨同木屋人員回到木屋享用午餐。在木屋的用餐區內坐滿了來自各國的西方遊客,喝著啤酒、紅酒,頓時我好恨自己身處其中,真的有種無力感。村人可能也沒有不快樂,或許只是我以「我所謂的好」來加諸在他們身上。一股超級不知所措的感覺灌入我全身,我不知道能幫他們什麼?我更不知道他們需不需要幫忙?說不定他們很開心?我不想擁有我所擁有的,因為我覺得很愧疚。但是,我也不想擁有村民那樣的生活,因為我已經習慣我所擁有的(我就是如次鑽牛角尖,襪災!)。男友說:「那你就該正面一點,好好珍惜自己的人生。」 但你知道,當本人陷入自己的圈圈裡時就是如此的鬼打牆, 怎樣也不肯放過自己….

坐在飛機上,看著機上提供的雜誌上寫著:非洲的大象和犀牛因為人類獵捕獸角的關係大肆銳減…..(沒錯!我又要吐了!)

thumb_IMG_6592_1024.jpg

 

回到曼谷,走在最新潮現代的商場裡,我想,我應該過幾個禮拜甚至幾天就忘記那樣的衝擊,然後過一樣的生活….

有好多時刻都覺得,這個世界(我)乾脆毀滅算了….

 

(完全抒發自己的感受罷了,媽!我不是真的想死,放心喔!愛你唷!)

 

arrow
arrow

    Ghostcityb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