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時代,網友就是大爺。每個都沒在客氣的瘋狂逼我分享一篇如何在泰國找工作的文章,好啊!好啊!現在馬上寫給你!!但首先我真的要聲明:不要把我的經驗當作是絕對!每個人的經歷不同,我的經驗分享不代表你也是這樣,僅供想來曼谷工作的朋友一個參考(立刻撇清我最會)。

 

在曼谷的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取得我的碩士學位後,大概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找到現在的工作。擁有泰國第一學府的文憑對於找工作到底有沒有絕對的幫助?老實說,我也不太清楚。只記得當初找得還是滿辛苦的,到最後真的會很急,畢竟沒工作也對我來說也沒辦法繼續待在泰國(簽證和金錢問題是很現實的)。一開始我是用jobsDB.com找,它是泰國普遍被使用的求職網 ,有點像是台灣的104或1111。我瘋狂寄email給有開職缺的工作,但jobsDB.com對我來說成效不大,我到最後找到工作是在網路上打關鍵字Google找自己合適的公司,主動寄email附上英文履歷(請不要很天兵的給中文履歷)給他們,這還不夠有些我還會直接打電話給他們,問他有沒有收到我的email。後來其中一間公司和我聯絡,我因此有面試的機會,也順利的有這份工作。至於我在這邊做什麼?就讓這一切成謎吧!(我還是很害羞的女子)其實是我太怕我在這胡言亂語被fire。

 

 螢幕快照 2015-08-11 上午11.46.23.jpg

 

但又要說到找工作這種事真的是見人見異啦!我的工作不是在jobsDB.com上找的,但身邊很多朋友都是靠它找到他們現在的工作。另外有朋友建議我用Linkedin,但我在還沒真正搞懂這個網站前就找到工作了,所以也沒有仔細研究它。當然還可以靠一些facebook的社團找尋,但我個人覺得社團上所薪資條件都沒有非常好。

 

依照我自己的經驗和身邊朋友的經驗,大家都是先來曼谷生活一段時間,慢慢找到自己心儀的工作而繼續留在這裡當外勞。有的和我一樣先在當地讀英文學程取得學位,有的先在這邊學泰文或是先當實習生接著工作。加上在泰國其實是很“靠人脈的‘‘, 如果住上一段時間後認識到對的人,對於日後的事業絕對有大大的幫助(一定要去很多社交場合去認識人啊!)當然這些都不是絕對(強調一百次),或許現在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就可以在台灣馬上找到在曼谷的工作機會。

 

在這邊工作需要什麼條件呢?當然除了你的專業,我覺得英文一定要好,如果會泰文絕對可以大大提升自己的優勢。我因為不會泰文(三年了還是很破),所以也阻斷很多機會,但不打算學泰文的朋友也不用擔心,只會英文也是可以找到工作的!

 

螢幕快照 2015-08-11 上午11.56.15.jpg

 

那在哪種公司工作會最好呢?不是我崇洋,但我真的會說外商公司或是會雇用很多外籍員工的泰國公司真的比較好。why?不只福利會比較好,也是整個工作環境,大家有話直說,也比較沒有所謂的加班文化(尤其是老闆是阿豆仔的公司)。但其實最好的情況就是被外派到泰國分公司工作的啦!(這種機會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啊!)有在曼谷的台灣朋友他就是原本在台灣總公司工作,被外派到曼谷部門。外派的福利都超好的!公司付住宿、有駐海外獎金、有的還有司機可以用!(這種才是真正的大爺啊!)。

 

面試時又要怎麼和雇主談薪資?這個是我當時遇到的最大問題。曼谷的薪資沒有跟在台灣一樣,有一個大概的標準可言。問了很多泰國朋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有的說ㄧ個月兩萬銖、有的說三萬多、有的還說八萬,有的又說十萬,完全天高地遠的差價。但身為外國人的我們,我是覺得至少一個月要有三萬五銖(但我知道有些公司都還沒給到這個薪水)不然怎麼夠租房子那些的?不過真的還是因人因公司因工作內容而異,還是要奉勸大家不要小看自己喔!先開高一點給雇主殺價(根本跟在假嘟甲市集一樣啊!還要講價),不要跟錢過不去啦!

 

所以到底有沒有所謂曼谷找工作的必勝流程?我真的必須和大家很殘酷的說:沒有!而且也沒有和你想像中的那麼容易,但也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如果你有漂亮的履歷和在異鄉生活強大的適應力,真的不用害怕!不試試怎麼知道自己行不行哩?就我個人來說,我真的覺得在這邊工作比在台北輕鬆(有時候覺得自己過得太輕鬆好像很廢),生活品質比較好,三不五時還可以去按摩當大爺,但這純屬我的個人經驗,畢竟身邊也有很多來了泰國後適應不良的台灣朋友,覺得比較習慣台灣的工作環境。天阿!我怎麼覺得我好像都在打廢話?到底這樣有沒有幫到大家啊?但真的啦~我都是肺腑之言,人生就是要做了才知道,別人的經驗真的看看就好了。預祝大家找工作順利,財運滾滾來喔!真的因為我的屁話而找到工作的朋友別忘私訊告訴我這個好消息喔!

 

 

 

 

求職資訊

 

 

JobsDB網站

th.jobsdb.com/th

 

Linkedin網站

www.linkedin.com

 

Facebook社團

www.facebook.com/groups/bkexpats.kc/ 

 

 

 

 

arrow
arrow

    Ghostcityb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